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教务考务 >> 其他 >> 正文

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2-25 [来源]: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及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四川省教育厅“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要求,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各项教学工作安全有序开展,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育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川教函【2020】47号)《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及补充方案》,现将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疫情防控期间校级教学工作组织领导小组

学校成立疫情防控期间校级教学工作组织领导小组,组长由学校校长和党委书记担任,副组长领导组成,成员由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及教务处处长组成。如下:

  长:罗共和  罗映光

副组长:    王潞明  叶文林

成员:19人(按姓氏音序排序)

    陈志惠  程金昶  郭怡然  黄娟(管)  黄娟(音)

黄志勇              苏亚平  唐华军  魏晓娅

杨小勇  杨雪梅      张继华  张善诚  赵小蓉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挂靠教务处,主任由教务处处长担任,成员由教务处副处长及教务处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办公室全面负责疫情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管理。

教学工作原则

学校在没有接到四川省教育厅关于高校正式开课通知前,采取“学生不返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模式,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学生灵活自主学习。制定课程线上教学预案,先期做好2020年32日至3月27日(即校历第2-5周)线上开课的各项工作,确保按时启动教学,并努力保持教学进度、保证课程容量,做到标准不降、内容不减。学校将视疫情情况对教学方案进行适时调整并另行通知。

线上教学课程范围及建议方式

本通知内提到的课程包括四川电影电视学院2019-2020年度第二学期全部本专科课程,含公共选修课、辅修课程。根据授课内容和教学场所的不同,按理论课程、实践教学环节课程分别进行调整。

1.理论课程

授课教师要紧紧围绕课程教学大纲要求,重新规划课程线上(返校前)、线下(返校后)讲授的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科学制定教学进度表、过程考核方案和成绩评定方案。要加强个性化学习资源配置,拓展学习时间和学习空间,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指导与帮助。针对我校现有课程的教学形式,选择以下一种或几种方式进行调整。

1)教师收集整理教学参考资料,通过智慧树教学平台QQ群提前上传课程大纲PPT讲稿、动画视频等教学资料,按教学进度下发给学生、布置作业,引导学生线下自学、完成作业,师生共同线上讨论答疑。充分利用微信群、邮件等多种补充形式进行作业收集。

2)可选择互联网上与本课程相关的优质在线开放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教学资源MOOC资源),包括视频、课件、参考资料、作业、实验、测验等,辅助本课程教学。具体资源见附件一。

3)教师在课表原定的时间、选择合适的地点,进行直播授课。使用智慧树、华栖云、QQ群等教学平台和工具软件,开展线上直播教学。待学生正式返校后进行阶段性复习总结,恢复正常课堂教学。

4)体育课、形体课等课程以不依赖场地和器材的慕课学习、柔韧练习、力量训练等项目为主,由师根据具体情况待学生返校后进行考核。

2.实践教学环节课程

1)实习、实践、实训类课程:暂停,待开学后进行补课,保证教学学时完成。

2)毕业论文(设计):各指导教师加强与学生的线上交流,指导学生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做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相关工作和论文撰写工作,必要时可适当调整毕业论文选题。同时指导教师应利用网络技术于310日前完成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工作。

四、线上教学要求

1.总体要求:教师认真研究线上教学组织方式与内容,学习运用好线上教学平台及各类工具,确保知识顺畅地传递及被有效地掌握。积极思考教学内容设计,丰富现有教学手段,做好教学效果实时评估,同时准备好各类预案,及时进行调整。

2.加强和规范线上教学组织管理,确保教学秩序平稳、有序。任课教师是各网络教学课堂的第一责任人,各教学单位应组织任课教师认真学习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关于教师师德、师风及课堂管理等相关要求,不得在网络教学课堂上讲授、传播与课程无关的内容,不信谣、不传谣,确保线上教学秩序井然

3.加强对学生线上学习考核,落实教师线上课堂组织管理的主体责任。任课教师应结合课程特点,布置每周学习内容和作业要求,明确每周线上研讨与答疑时间,及时检查学生学习进度,认真批改学生作业,评估学习效果。线上学习过程评价纳入课程考核成绩,原则上不低于该课程综合成绩的20%,具体方案由任课教师提出,报各教学单位审核。

4.加强教师对线上教学资料、教学档案的管理,确保教学评价科学有据。教师应根据线上教学实际,认真收发学生作业,及时回复学生对课程的疑问,认真保存学生所上交的作业等教学资料;根据学生学习实际,对学生学习效果进行综合评价,对各项教学档案管理应努力做到管理规范、资料详尽、评价科学。

五、线上教学督察

线上教学期间,学校将继续执行线上教学督察制度。线上教学督察由教务处负责组织,教学督察人员由教务处工作人员、教学单位负责人、教研室负责人、教学秘书组成,全面负责学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秩序管理,及时处置线上教学各类突发事件。

线上教学督察的主要内容为:督察任课教师是否按照课表正常开课、行课;督察线上教学平台是否正常运行,有无影响教学效果情况;督察学生有无干扰、影响教学秩序的言论及行为;督察其它影响教学秩序的突发情况。线上教学督察由教学督察人员每个线上教学日的上午、下午对各线上课堂教学活动进行全面检查(主要包括督察人员连入线上平台查课堂、线上授课平台智能分析课堂情况、学生反馈线上授课请等检查方式),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汇报,保线上教学工作正常进行

各教学平台介绍

新的教学形式对任课教师的挑战比较大,任课教师要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第一职责,全力投入。对于不熟悉在线教学软件使用的教师,请务必参加培训,熟练掌握各种功能和使用技巧;已经具备相关软件和资源平台使用经验的教师也要提前准备,调整教学大纲、实现教材电子化、准备讲课设备、探索与线上教学相适应的全过程考核方式,保质保量完成教学工作。

1.智慧树平台:教师可在智慧树平台开设翻转教学班级,并上传、完善教学资料,组织学生讨论。智慧树平台可以提供师生双向语音直播功能(教师语音直播功能已开通,学生语音直播功能2月20日上线)。智慧树培训方案见附件三。

2.华栖云平台:华栖云平台每天提供9间视频直播教室(100人直播间1间;50人直播间3间,30人直播间5间),如需使用,请提前向教务处申请。华栖云培训方案见附件四。

3.QQ群:各班级或教师可自行建立QQ群用于直播教学,QQ群可进行视频直播、课件展示等教学活动。

4.请各教师把智慧树平台为主平台使用,特别是拟规划建设、申报翻转课程、慕课的课程,必须在智慧树平台课、讨论保存资料。同时,为申报国家精品在线课程等提供相关基础数据。如需视频直播、操作演示的课程或可使用华栖云、QQ群及其它直播平台进行辅助。

、工作进度安排

1.各任课教师选择自己需要的线上平台培训公开课,进行在线培训,为课程教学做好准备。确因课程特点、硬件条件或因疫情影响无法开展线上直播教学的课程,请教师提出解决方案报所在院审核,并报教务处审批。

2.31日(周)前,请各院系成立以教学单位负责人任组长线上教学专项工作小组,认真做好师生的发动、培训及学生情况摸底等相关处置工作。对因条件限制或其它原因线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应尽力协助解决;确实因网络受限无法参加课程在线直播的,可提前与教师联系,通过课程平台、邮箱等方式获取课程资料,进行自学,完成作业。

3.请各开课单位将以上信息告知授课教师,并组织教师以课程为单位建立智慧树翻转课程或QQ群,作为与学生沟通的主要方式。请各开课单位派专人加入各翻转课程及QQ群中进行服务与督查,并将各门课程信息汇总到附件中,于31日前发送到sfujwc@163.com

4.教务处公布各门课程智慧树翻转课程班号或QQ群号安排专人协助各任课教师将教学班选课名单全部入群。

5.32日(周一)按课程表及作息安排安排行课。线上教学的学时数计入总学时数,待学生返校后再进行部分面授、答疑、考试等课时的补充,确保课程教学质量。

6.每门课程的负责人与课程组成员研究制定本课程的教学进度表(附件)并于3月6日(周五)前提交本教学单位。同一课程组负责的同一门课程,教学进度原则上应保持一致。各教学单位负责审核课程教学日历并汇总备查。

、其他教务工作安排

1.学生注册工作待正式返校后进行,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2.补(缓)考和转专业考试延期进行,将在学校明确学生返校时间后另行通知。

3.原定第二周进行的课程选修课选课工作照常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4.暂停一切团体或个人以集中方式开展教学、社会实践活动。

5.继续做学生返校的教学准备和学生学业指导工作。

6.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和相关工作,以教务处、评估办通知为准。

特此通知

 

附件一: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点击下载)

附件二:四川电影电视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程信息汇总表(点击下载)

附件三:智慧树培训方案及操作手册(点击下载)

附件四:华栖云培训视频及操作手册(点击下载)

附件五:四川电影电视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程教学进度表(点击下载)

附件六:疫情期间作息时间表(点击下载)

上一条: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继续实施线上教学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