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专项工作会议

发布者:何杰 [发表时间]:2022-04-01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3月29日,学校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下简称:2022版人培)制定专项工作会议在安仁校区音乐厅召开。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王灷主持,常务副校长李健,副校长罗思,教务处负责人,教务处副处长姜银娣,教学单位正副院长、教学管理人员和专业负责人,教务处相关人员参会。

   各专业负责人论述2022版人培课程拓扑图构成逻辑。拓扑图构建是否科学合理直接关系课程设置的连续性、框架性和逻辑性,课程的设置与安排应紧扣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以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为输出口,一定程度上增强实践性和应用性。课程的设置与安排应兼顾内外需求,抓住学生能力与素质短板,深入行业、企业和产业,剖析用人需求,调整和优化课程,打造“一专多能”型人才,培养多元化、多样化和均衡化的人才。


教务处负责人以“基于OBE理念的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为题作专项报告,报告围绕建设思路与建设途径展开。建设思路要按照OBE“产出导向”的理念进行反向设计,人才培养方案的逻辑范式要从“出口往回找”,要求二级学院建设思路要明确三个关系: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因果关系、毕业要求与课程体系的支撑关系和课程与能力的转换关系。教务处负责人指出,基于OBE理念的课程体系建设途径重要的一点是构建课程拓扑图,通过构建课程拓扑图,厘清课程之间的先后修读关系,才能形成更为科学合理的课程内在逻辑关系。


常务副校长李健针对课程体系中的通识教育课作着重要求,学校的通识教育课应具有一定的统一性和协调性,各专业应破除专业壁垒和学院壁垒,以此实现通识教育课丰富性和完整性的设置。


副校长罗思指出,人才培养方案是教育教学活动的总体规划和设计,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更能一定程度上决定为社会和国家输出什么样的人才,为有效应对日后激烈的人才竞争,学校的人才培养一定要有川影特色,做到“不一样”!“培养什么样的人?到底有什么不一样?”应始终贯穿于各单位2022版人培制定过程,以此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凸显学科专业优势。


   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落实党和国家关于人才培养总体要求,实现本科人才培养目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纲领性文件,是组织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开展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评价的基本依据。各教学单位要认真研究国家标准和政策,立足实际,结合行业和社会需求,把握人才培养的正确方向,制定出严谨科学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第8周教学工作会暨秘书培训会议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2年学科专业规划与发展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