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改研究 >> 正文

关于2021年度校级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09 [来源]: [浏览次数]:

校内各单位:

在教育部推进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时代,结合学校全面部署一流本科教育工作的新形势,为进一步提高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推动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根据《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管理办法》(川影〔2020〕76号)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2021年度校级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范围及类型

(一)立项范围:参照《四川电影电视学院2021年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立项指南》(附件1),选择申报项目,自行拟定具体课题名称和研究内容。

(二)项目类型:本年度立项项目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两种类型。

二、申报条件及要求

(一)项目负责人必须为我校专职教师、教学辅助人员或教学管理人员(外聘教师参与项目指导、研究,可作为项目组成员)是项目实施过程的真正组织者和指导者,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

(二)为鼓励教师合作研究教学问题,各类项目原则上以团队的形式申报,每个团队2-5人;

(三)作为项目负责人,每位教师限报1项。目前正在主持各类教学改革项目,尚未结题者不得申报本项目;已获立项的相关项目不得以雷同内容重复申报;

(四)各类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选题均需围绕现阶段学校教学改革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推动课堂教学创新,探索各类卓越人才培养路径,研制专业建设质量标准,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杜绝重复性、低水平研究;

(五)各单位要提炼本单位教学改革的重点和亮点,遴选具有较好工作基础和明显推广运用价值的课题进行申报;

(六)各单位要对项目选题进行有效引导,保证立项项目的选题相对集中,成果产出较为集聚,为校级教学成果奖培育打好基础。同一单位项目名称相近、内容相似者应整合力量申报,请各单位负责人在推荐时认真审核把关;

(七)学校鼓励进行跨院系、跨专业协同创新研究和以问题为导向的全程性研究,针对校校、校企、院系联合申报项目单列申报指标;

(八)要注重项目的原创性、前瞻性和普遍性,项目结题时综合考察各项目在相关领域研究完成情况。专业建设项目、课程建设项目、实践教学项目按照研究内容由学校验收结题。

教育教学理论研究项目需根据研究内容制定相应的结题目标,结题目标应不低于以下要求:

1.按时完成研究任务,并提交结题报告;

2.重点项目应在核心期刊发表(录用)1篇,或在省级期刊发表(录用)教改论文2篇。一般项目应在省级期刊发表(录用)教改论文1篇。所发表的论文需可在知网进行查询;

3.重点项目需面向全校组织不少于1次相关专题教改交流研讨会,一般项目需面向二级教学单位组织不少于1次相关专题教改交流研讨会。

三、项目建设周期与经费资助

(一)项目建设周期

教改项目研究时限为1年,项目研究时间从学校正式批准立项之日起计算。如无特殊原因,原则上一律不予延期,确有特殊原因需要延长研究时间的,应当向学校提交书面延期申请《重要事项变更申请表》(附件4),待批准同意后方可延期,且延期时间一般不得超过1年。

(二)经费资助

学校对已经立项的项目按照《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教学与科研工作量计算暂行办法》认定工作量,严格执行过程管理和结题验收相关标准。

四、申报程序

(一)单位初评:各单位根据立项要求、立项范围及本单位实际教学工作情况,4月25日前对申报的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进行初评。同时,结合本单位教学改革研究需要,确定不超过申报总数1/4的为本单位重点研究项目(汇总表中备注)。

(二)教务处审核:教务处将于4月30日前对各单位申报的项目进行申报资格审核,对研究内容进行重复性检查。不按要求申报或未按时提交申报材料的,一律取消本次申报资格。

(三)专家评审。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确定拟立项项目。

(四)校内公示:拟立项项目名单经院务会通过后,在校内进行公示。

(五)发文公布:对公示期满无异议项目正式发文公布。

五、材料报送

(一)各单位请于20214月25日前将申报材料统一报送至所在校区教务处,不受理个人报送,逾期不予受理。

(二)申报材料:

纸质版材料要求:各项目《项目申请书》(附件2)一式两份,将《申请书》封面(复印件)贴于文件袋正面。各单位《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3)一式一份,单独提交。

电子版材料要求:《项目申请书》、《项目申报汇总表》分别以docx、xlsx格式保存,以申报项目为单位提交文件夹(文件夹命名:“单位+申请人+项目全称”),各单位材料整体打包后发送至教务处邮箱(邮件命名:“单位+2021教改项目申请”)。

联系人:王灷/蒲晓玲

电  话:028-87516357/88310507

邮  箱:sfujwc@163.com

 附  件:1.四川电影电视学院2021年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指南

            2.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申请书

             3.四川电影电视学院2021年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

            4.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重要事项变更申请表

 

                                                                                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教务处

                                                                                          2021年4月9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0年度教改课题结题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0年度校级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立项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