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实践教学 >> 毕业论文(设计) >> 正文

关于启动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04 [来源]: [浏览次数]:

校内各院(系):

毕业设计(论文)是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本科教学培养目标的重要教学环节,是全面检验学生综合素质与综合能力的主要手段,是认证学生毕业资格和学位资格的重要依据。为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管理,不断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保证人才培养质量,依据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和《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细则》(川影教〔2019〕23号)文件精神,现启动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相关要求如下:

一、成立领导小组

(一)学校领导小组

组  长:罗共和


副组长:李  健  刘志勤

成  员:赵小蓉  苏亚平  陈志惠  张善诚  程金厂

罗  逊  唐华军  彭  颖    黄娟(管)

杨小勇  郭怡然  郝  建    黄娟(音)    

张  亮  陈  翔  姜银娣

(二)院(系)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

各院(系)成立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2021届本科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二、实施过程管理

(一)准备阶段

1.制定工作计划

(1)各院(系)制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按照学校的进度要求和各阶段的基本目标任务,结合专业的特点,细化工作内容。

(2)各院(系)在2020-2021-1学期开学后4周内,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报教务处备案。

2.做好动员培训

(1)各院(系)召开动员会,按照工作进展和目标要求,对老师和学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动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2)各院(系)组织学生培训,开展“毕业设计(论文)撰写与格式”等专题讲座,为学生做毕业设计(论文)提供帮助。

(3)各院(系)组织教师培训,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主要指导环节与要求”、“毕业设计(论文)评阅方法与要求”等专题讲座。

3.遴选指导教师

(1)各院(系)把握指导教师的标准,控制老师指导学生的数量,即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或硕士及其以上学历,专业具有相关性,有明确的研究方向和指导能力,指导数量按照学校相关文件执行。

(2)按照规定模板填写《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汇总表》,在2020-2021-1学期开学5周内报教务处备案。

(二)选题确认

不低于50%的题目需结合社会经济发展和行业、企业的生产实际,在实习、实践或社会调查等实践活动中完成;一般不出现综述类选题;避免与往届重复性选题。

1.各院(系)负责人应根据学校要求,对毕业设计(论文)题目进行审核、确认。

2.各院(系)公布论文备选题目并组织学生选题,具体方式由各院(系)自己确定,同时做好学生选择指导教师的协调工作。

3.指导教师做好选题及学生的确认工作。

(三)下达任务

1.在学生选题确认后,各院(系)以书面任务书形式向指导教师下达指导任务。指导老师以书面形式向学生下达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任务,让学生明确应该完成的毕业设计(论文)课程内容。

2.学生任务书内容包括三方面。

(1)基本信息,包括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完成时间等。

(2)主要内容,包括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撰写的基本任务与要求。同时要明确各项任务完成的时间。

(3)需要提供的有关材料。

(四)开题及确认

1.学生撰写开题报告。报告需要涵盖研究现状综述、选题背景、研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法(路线)、参考文献等基本内容。

2.指导教师审核开题报告。学生根据指导教师意见修改,指导教师对修改后的开题报告进行确认、签字,各教研室或院(系)相关人员进行确认签字。

3.各院(系)汇总确认后的学生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填写《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汇总表》,于2020-2021-1学期开学6周内报教务处备案。

(五)中期检查

1.各院(系)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中期检查时间与方式。有条件的,可以举行中期检查答辩会。中期检查原则上在第8学期第3周前完成。中期检查全覆盖,被检查学生需要填写中期检查表。

2.各院(系)中期检查的内容包括:学生的研究进展及存在的问题、教师指导记录情况、各类材料填写情况。

3.各院(系)对中期检查情况进行总结,针对问题提出具体的整改计划并检查落实。

(六)学术不端行为检测

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在2020-2021-02学期第7周前完成。

1.各院(系)根据学校对毕业设计(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的工作安排,组织学生送检毕业设计(论文)。未完成的毕业设计(论文),不能进行检测。

2.各院(系)应督促指导教师、学生及时查看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报告,并负责汇总“复制比”检测情况,按照专业做好统计工作。

(七)毕业设计(论文)评阅

毕业设计(论文)评阅工作在2020-2021-02学期第8周前完成,评阅要涵盖选题意义、摘要和关键词的规范性、设计(论文)结构合理性、文图表综合运用能力、参考文献广泛性等方面。

1.指导教师负责对“学术不端行为”检测“通过”的毕业设计(论文)写出评阅意见。

2.各院(系)负责安排“学术不端行为”检测“通过”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交叉评阅。

3.评阅教师负责对评阅的毕业设计(论文)写出评阅意见。

(八)答辩与成绩登录

1.答辩由学校统一安排。一般在每年四月底完成。评阅成绩不及格的毕业设计(论文)不能安排答辩。

2.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实行组长负责制,答辩小组的秘书负责在答辩完成后整理答辩记录、形成答辩意见、向学生反馈毕业设计(论文)修改意见。

3.各院(系)组织成绩评定

(1)答辩成绩不合格的毕业设计(论文),不能计算综合成绩,成绩记为不合格。

(2)综合成绩评定按照文件规定进行。

各院(系)应在答辩结束后一周内上报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综合成绩。

(九)材料审查与存档

1.指导老师负责在2020-2021-02学期第12周前,对照任务书对学生应该完成的各类材料进行审查。

2.毕业学生2020-2021-02学期第13周前,对通过指导教师审查的材料应按照要求印刷,完成相关签字后交指导老师检查、确认,再交各院(系)指定人员接收、归档。

3.各院(系)向学校推荐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此项工作在2020-2021-02学期第14周前完成。

(十)质量评价与总结

各院(系)在2020-2021-02学期第16周前,按照专业写出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分析报告与总结。

三、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各院(系)要认真组织教职工学习相关文件,研究毕业设计(论文)要求,统一思想,重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二)精心安排。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时间跨度大,涉及的人员多,质量要求高。必须用心思考,精心安排,确保该项工作万无一失。

(三)狠抓落实。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材料多,材料必须真实、准确、可靠,每个环节必须将责任落实到人,每个人必须按照各环节的质量标准,进行严格的质量管理。



附件:(点击下载全部附件)

1.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汇总表

2.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汇总表

3.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过程记录表(学生填写)

4.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手册

5.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汇总表

6.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分析与总结表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1届毕业生工作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检查及评优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