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教务考务 >> 考试管理 >> 正文

关于印发《四川电影电视学院 2021年“专升本”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09 [来源]: [浏览次数]:

学校各有关部门:

现将《四川电影电视学院2021“专升本”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四川电影电视学院

                                                             2021年3月8日




四川电影电视学院

2021“专升本”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选拔优秀专科毕业生进入本科阶段学习的通知》(川教函2021〕43号)中的相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和监督管理

1.学校成立“专升本”工作领导小组”

 长:罗共和  黄元文  王小林    

副组长:李    韩卡兰

办公室主任:刘志勤

 : 姜银娣  王海玲  赵小蓉  苏亚平  唐华军  刘丽  程金昶  罗逊  张善诚  陈志惠  张亮  黄娟  彭颖  黄娟(音乐)杨小勇  陈翔  杨雅萍

2.2021年的“专升本”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集体决策的原则,具体工作由“专升本”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校教务处,负责“专升本”工作的具体实施,学校纪检部门全程监督工作的开展,切实提高选拔质量。

二、“专升本”方式及院校、专业

本学期只有校内“专升本”,升入的本科专业有播音与主持艺术、戏剧影视导演、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表演、舞蹈表演、戏剧影视美术设计、影视摄影与制作、文化产业管理、音乐表演、网络与新媒体、动画(附件1)。我校专科毕业生只能参与校内“专升本”。

三、选拔范围

2021届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在籍毕业生。

四、“专升本”计划

1.根据省教育厅文件精神(川教函2021〕45号)“专升本”选拔计划(原则上)控制在对应专业2021届全日制专科毕业生总数的20%以内。

2.按照《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在川普通高校大学生参军入伍工作的通知》(川教函〔2015〕431 号)要求,专科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专科学业后参加“专升本”考试,实行计划单列,录取比例 60%。

3.实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专升本专项计划,通过增量计划,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应届专科毕业生,在完成专科学业后参加“专升本”考试,录取比例20%。各教学单位严格专项计划资格审核,对不符合条件的考生,取消专项计划报名和录取资格。

五、校内“专升本”工作方案

(一)报名基本条件

1.在校期间思想政治素质优良,未受到记过及以上处分;

2.学习成绩优秀;

3.身心健康,能够继续完成学业;

4.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校级英语水平考试E类(二级)考试成绩60分及以上;

5.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成绩合格,毕业时可获得学校颁发的专科毕业证书(以教育部电子注册的专科毕业为准);

6.在专科学习期间获得“学院杯”专业比赛一、二等奖;或参加省市级及以上专业比赛并获得一、二、三等奖;或2021年31日前在公开刊物上以四川电影电视学院署名发表能检索到的学术论文(本人必须为第一作者),可不受报名基本条件4限制。

(二)免试条件

1.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有关高校保送录取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3 号)要求,凡在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奖的中国国家代表队选手,符合“专升本”报名条件的应届高职(专科)毕业生,可向所在教学单位提出保送申请,各教学单位进行资格审核,并确定拟录取名单。

2.对于专科在读期间获得市(州)及以上人民政府奖励,以及毕业时获得“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大学毕业生”荣誉等特别优秀的应届专科毕业生,试行免试推荐录取。

3.服兵役期间荣立三等功及以上奖励的应届专科毕业生,在完成专科学业后,免试录取。

)选拔方式及程序

1.报名及资格审查

1)符合基本条件且自愿报名参加 “专升本”选拔的学生,从即日起向教学单位提出申请,如实填写《四川电影电视学院2021年选拔优秀全日制专科应届毕业生进入本科阶段学习申请表》(附件2),同时附上其它获奖证书和证明材料的原件、复印件。

2)符合免试条件并有意向专升本的学生均按上述要求提供相应申请表和证明材料。

3)各教学单位根据报名条件和免试条件对学生报名资格和免试情况进行审核,对获奖情况进行审查,并在获奖复印件上签署意见并盖章。3月19日将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的报名材料交“专升本”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学校对审核合格的学生进行公示。

2.缴费

根据《四川省物价局、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对高等院校自主招生等有关收费问题的复函》(川价函〔2008〕98号),参加“专升本”考试的学生应缴纳报名考试费80元/人,由各教学单位统一收齐后交学校计财处。

3.“专升本”考试

1)考试科目

考试科目:《大学英语》、《大学语文》、《大学计算机基础》

2)考试时间

《大学计算机基础》:5月22日上午8:30-10:00;

《大学英语》:5月22日上午10:20-12:20;

《大学语文》:5月22日下午2:30-4:30。

3)考试地点

考试地点见学生准考证

4)成绩

“专升本”考试综合成绩 = “专升本”三门统考科目考试成绩的平均分占60% + 前五个学期必修课和限选课考试成绩的平均分占40% 

4.考务工作

校内“专升本”考试考务工作分为命题、制卷、考试、阅卷、统分几个方面。应严格按照“专升本”工作要求进行,命题、制卷、考试、阅卷、统分均应在保密环境中进行,所有涉及该项工作的人员应签署保密责任书,确保万无一失。

考试成绩经“专升本”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在教务处网站公布,并由“专升本”工作办公室进行公示。

5.录取工作

本年度“专升本”录取工作按照省教育厅(川教函2021〕43号)文件要求,执行“计划一次下达,录取一次进行”的原则。专升本考试选拔录取按批次进行,首先进行大学生退役士兵单列计划、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专项计划录取,然后再进行所有未被录取考生的录取。

对于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学生在“专升本”考试综合成绩的基础上根据获奖情况予以适当加分,以生成最后的综合成绩。

以“专升本”综合成绩和“专升本”计划数为录取依据,学校“专升本”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专升本” 综合成绩和“专升本”计划数,按公开、公平、公正、择优、集体决策的原则,依据“专升本”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提出拟录取学生名单(含免试录取),经“专升本”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后,在教务处网站和学校信息公开栏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期满后,将拟录取学生名单报学校办公会审定,通过后报省教育厅审批,待省教育厅批复后,正式发放录取通知书。

)教学管理

“专升本”学生入学后编入本科相应专业的三年级,学生按照所在本科专业教学计划的要求,修完规定内容。“专升本”学生升入本科后第一学年一律不得参加校外实习。

)纪律和监督

“专升本”工作在学校集体领导下本着公开、公平、公正、择优、集体决策的原则进行,纪委部门全程监督,严格按照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做好选拔工作,严明工作纪律,接受群众监督,保证选拔质量。一旦发现“专升本”工作中存在徇私舞弊、弄虚作假情况,无论何时查实,都要给予严肃处理并追究责任。

纪委部门电话:028-87516513 88310508

教务处电话:028-87510119 87516352 88310507

)其他事宜

1.凡获得“专升本”资格的应届专科毕业生原则上不得放弃“专升本”资格。

2.根据教育部《关于当前加强高等学校学历证书规范管理的通知》(教学2002〕15号)第三条第二款规定,“专升本”学生毕(结)业证书内容须填写“在我校×××专业专科起点本科学习”,学习起止时间按进入本科阶段实际学习时间填写。

)时间安排

1.教务系统网上报名时间:3月9-3月14日。

2. 3月15-3月19日各教学单位完成报名资格初审。

3. 3月22-3月26日教务处对报名资格复核。

4.4月16-4月22日对参加“专升本”考试的学生信息进行公示。

5.4月26日将参加“专升本”考试的学生名单电子版以及加盖公章的纸质版一并报送省教育考试院。

6.4月27-5月7日,进行考务工作准备。

7.5月10-5月14日,封闭命题、制卷。

8.5月22日,组织考试。

9.5月24-5月28日,封闭阅卷、统分、成绩复核。

10.5月31-6月4日,公布考试成绩,并接受考生查分申请。

11.6月7-6月11日,公示预录取学生名单。

12.6月18日前,通过信息平台报送相关电子录取信息。

13.7月,待省教育厅批复后,发录取通知书及报到须知。

148月底9月初录取学生报到。

2021届普通高等学校选拔毕业生进入本科阶段学习工作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制度的改革和创新,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各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务必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精心组织,规范运作,做好相关工作,提高选拔质量。

 

附件:1.《四川电影电视学院2021年校内“专升本”专业对应表》(点击下载

2.《四川电影电视学院2021年选拔优秀全日制专科应届毕业生进入本科阶段学习申请表》点击下载

上一条:关于2021年上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印发《四川电影电视学院2022年“专升本”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