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材建设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30 [来源]: [浏览次数]:

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学工作安排,学校将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工作。为确保教材选用工作顺利进行,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教材选用原则

一)凡选必审。教材选用须经过逐层审核,尤其注重对法学、经济学、新闻学、外国语言类和境外类教材的审核。

二)质量第一。必须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简称“马工程”)重点教材,优先选用国家和省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

(三)适宜教学。符合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要求,符合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便于课堂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教材选用要求

(一)有开课计划的课程都须选用教材。除国家规定课程以外,不同学历层次的课程不得选用同种教材。

因学科特点、课程特点和教学规律等原因,不需选用教材,或往年度已选用教材,请作书面说明,教学单位严格审核,报教务处备案。

二)凡开设“马工程"重点教材对应的课程,须参照“马工程”重点教材出版信息表(截至202011更新)》(附件1),把“马工程”重点教材作为课程指定教材统一选用。

三)适当选用自编教材,自编教材使用比例应严格控制。选用自编教材须填报《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教自编教材选用申请表》(附件2),经规定程序审核通过后使用。

(四)教材选用保持一定延续性,不得因教师变更而更换教材。

、教材选用流程

一)教学单位网上填报并导出教材选用计划。教学单位网上填报教材选用计划,教务处审核通过后,教学单位导出教材选用计划具体信息,汇总成《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教材选用计划统计表》(附件3)。网上填报及导出的具体操作方式见《川影—正方教务管理系统—教材选用计划录入》(附件4)。

二)教学单位审议。教学单位组织教材建设与选用审核工作组召开审议会,对未审核过的教材进行审核,填写《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教材选用审批表》(附件5)。已审核的教材见《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已审核教材明细表》(附件6)。

三)学校组织教材建设与选用审核委员会审批。审批不合格的教材信息,反馈至教学单位进行更换。

四)教材选用结果实行公示和备案制度。教材选用结果在本校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学校教材建设与选用审核委员会备案。

、时间安排

一)5月14日前,教学单位完成教材选用计划填报工作。

二)5月17日前,教材建设与选用审核工作组召开审议会并上报相关材料至教务处。

1.附件2《自编教材选用申请表》纸质版;

2.附件3《教材选用计划统计表》电子版(EXCEL)+纸质版;

3.附件5《教材选用审批表》纸质版。

三)5月24日前,学校教材建设与选用审核委员会审批教材选用计划。

四)5月26日前,教务处报送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计划。

、注意事项

一)各教学单位务必重视教材选用工作,遵照时间安排,确保教材选用质量。

(二)教学单位务必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类、法学、新闻学、经济学、外国语言类(境外原版外语教材、国内编写出版的外语教材)、境外类(境外原版、境内影印和翻译出版)和自编教材的审核力度,保证教材意识形态方向的正确。

(三)教学单位需对填报的教材数据和信息进行反复审核;班级教材数量与辅导员确认且需包含10%的抛余,2021级新生教材数量暂不填写。

(四)教学单位妥善保存教材选用工作的过程性材料。做好上报材料的备份及存档工作,以便做好本单位教材工作的支撑材料和应对日后上级管理部门的督察。

(五)若有疑问,请及时联系教务处。

蒲晓玲: 028-88310507(安仁校区)

  杰:028-87516357(金牛校区)

  箱:sfujwc@163.com

 件(点击下载):

1.“马工程”重点教材出版信息表(截至202011更新)

2. 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教自编教材选用申请表

3. 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教材选用计划统计表

4. 川影—正方教务管理系统—教材选用计划录入

                                    5.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教材选用审批表

6.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已审核教材明细表

 

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教务处     

2021年4月30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课程教材信息录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度课程教材使用评价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