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教学研究 >> 专业建设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度新设本科专业预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28 [来源]: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

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文件精神和要求,进一步优化调整专业结构,服务社会发展需要,按照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的有关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新设本科专业的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和时限

学院申请新设置本科专业、调整专业的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均需在规定时间内准备相关申请材料,经学校同意后按照要求集中上报上级主管部门进行备案或审批,逾期不再受理。

二、申报条件

(一)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规划;

(二)有相关学科专业为依托,优先支持艺术学、文学、教育学专业的申报;

(三)有稳定的社会人才需求,为社会培养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四)已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附件1),科学、规范地制定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初步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五)有完成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必需的专职教师队伍及教学辅助人员;

(六)具备开办专业所必需的经费、教学用房、图书资料、仪器设备、实习基地等办学条件,有保障专业可持续发展的相关制度;

(七)专业目录要符合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1年)》(附件2)要求,鼓励申报目录外专业;

(八)专业设置实行总量控制,学校年度新增设置专业数一般不超过5个。原则上各学院三年内新增设置专业数不超过1个,专业调整除外。

三、申报程序

(一)学院提出申请设置新专业、调整或撤销专业的报告和相关论证材料报教务处;

(二)学校设置专业评议专家组进行论证审核;

(三)在学校主页对审核通过的专业申报材料进行公示;

(四)学校将最终处理结果经平台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或审批。

四、申报材料

(一)本科专业设置申请表(见附件3)。

申请新设本科专业需按照附件3的内容填写本科专业设置申请表,对于申请设置尚未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1年版)的新专业还需提交与所属专业类中其他专业的区分情况和专业基本要求。

(二)新设本科专业论证报告(格式不限)。

申请新设本科专业还需提交论证报告,论证报告包含增设专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新增专业在全国高校的布局;提交1-2个同行企业单位的调查资料,提供就业前景的论证报告。

(三)新设本科专业学院论证意见(见附件4)。

五、材料报送

申请新设本科专业的纸质材料(本科专业设置申请表、新设本科专业论证报告、学院论证意见)一式二份、电子版于2021年7月2日前报送至教务处。

联系人:王  

联系电话:028-87516357

电子邮箱:sfujwc@163.com

 

附件:1.《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2.《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1年)》

3.本科专业设置申请表

4.新设本科专业学院论证意见

 

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教务处    

2021年5月28日       

上一条:关于公布2021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示范课程、示范教学团队立项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1年“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示范课程、示范教学团队申报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