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学院召开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第十一周系主任会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24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6日下午,我院召开了本学期第十一周系主任工作会议。院长罗共和、常务副院长李健、各系(部)主任、各系(部)教学秘书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院长罗共和首先就上一阶段教学工作情况做出总结,他表示,学院大学英语二、三级校考工作以及2019届毕业生答辩工作在各部门的配合下圆满完成,工作中充分展示了我校的精神风貌,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校考中已然存在作弊现象,教务处和学生处要及时了解情况并给予作弊学生相应的处分。其次,罗共和院长强调,学院办学正面临挑战,一方面是同类高校之间竞争日趋激烈,另一方面是社会行业对相关人才的要求愈发严格,学院各专业必须在创作中寻求突破。各专业作品创作不能局限传统,更要将现代发展浪潮纳入作品研究之中。最后,罗共和院长就社会服务问题提出出指导性意见,他指出,社会服务这一方面的内容还有待我们挖掘,要做好社会服务首先要思考为什么做,做什么,怎么做,他提出深入中小学开展艺术传播就是一个不错的主意,各专业要以此为借鉴,大力发展创新社会服务工作。

随后,教务处副处长姜银娣与教务处科长杨雅萍分别布置了教务处近期工作安排,向各系传达了2019届毕业生相关工作,要求各系遴选优秀毕业论文并按时提交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总结及质量分析报告。杨雅萍科长重点通知了学院关于冯硕等73名学生学籍预警以及杨天诚等17名学生学业警告的决定,她强调,各系要引导学生重视重新学习与期末考试,督促学生努力学习,尽快解除预警。

此后,各系主任依次就期中教学检查情况作出详细汇报。

摄影系郝建主任首先进行汇报,他指出摄影系主要从现场检查和视频抽查两个方面开展课堂教学检查,检查发现大部分教师认真备课,上课尽职尽责。学生方面,摄影系主要从课堂管理方面开展检查,学生到课情况良好,前排就座率及抬头率较高。他提出教师不论在课内还是课外都要给予学生足够的关怀,多与学生交流,积极了解学生,帮助学生不断发展。

网络与新媒体杨小勇主任表示摄影系上半学期的教学任务基本完成,教学运行稳定有序,但仍然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教师交流较少,个别教师的教学方法仍然存在问题,教学过程中还有照念PPT的现象。

播音与主持系主任赵小蓉汇报提出播主系教师全部采取分教研小组集体备课形式,抽查的23份教案全部符合要求。在课堂教学检查中发现,专业课基本杜绝学生上课睡觉、玩手机的现象。除督导小组听课外,播主系上半学期共安排19位教师进班听课,认真完成听课记录并进行意见反馈。赵小蓉主任表示,由于本系兼职教师人数众多,难免存在调停课现象,播主系下一步将严格控制调停课数量。

广播电视编导系苏亚平主任汇报表示编导系专门成立检查小组抽查教师上课情况,重点检查教师上下课是否准时,三大件是否带齐。苏亚平主任表示,整体检查结果良好,但也存在学生上课玩手机等问题。

英语教学部副主任仪雪表示学院英语学科已经分本、专科分别统一教案与教学进度,英语教学部的每位教师针对课堂教学情况都提交了自查报告。此外,英语教学部还针对作业布置问题开展工作坊专题讨论,提出可行的解决意见。

表演系唐华军主任表示表演系深入课堂抽查教师教案、教学日志、教材课件等准备情况,目前教学运行秩序良好。

导演系主任表示在4月23日系内做了全面的教学自查,对教师的教学情况,学生到课率,课堂纪律等方面进行检查,在此次检查中,发现了一些优点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个别班级出现学生迟到,睡觉现象。但总体来说,本学期课堂教学有明显进步。

艺术设计系主任表示随着教学改革的发展及教学软件的更新,本系教师更加注重进修,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学期初到现在,系上共组织三次听课,并就课堂上出现的问题召开专题讨论会本系不断调整教学大纲,积极拓展教学思路,把一些先进的教学理念,科学的教学方法,先进的教学手段灵活的运用课堂教学中。

戏美系汇报表示,通过教学检查发现大部分教师能够按照学院的要求开展课堂教学。系里定期开展教学工作会与学生座谈会,对教师教学、学生学习中的问题提出建议。

戏文系主任郭怡然提出,系上每周都会对教师课堂教学进行突击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教师教案,花名册,进度表和学生课堂纪律等,并及时通报结果。系上还组织老师开会讨论课堂教学问题,组织学生召开座谈会,将问题汇总后反馈给专业教师并积极进行沟通。

动画系主任汇报表示通过教学检查发现本系教师严格按照学院要求进行课堂教学。系上积极收集学生的建议和意见,针对问题与教师、学生进行沟通,也适时进行个别调整。

制作系主任表示系领导在课余时间找所有专业教师谈话,要求教师们提高不断教学质量,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魅力,杜绝学生在课堂上睡觉、玩手机的现象。

在各系完成中期检查情况汇报后,罗共和院长对各系前半期教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各系再接再厉,积极开展下半期工作。

上一条:学院召开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第四周系主任工作会议
下一条:学院召开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第十三周系主任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