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四川师范大学杜伟副校长莅临学院“名人讲堂”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4-1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大幅度提升本科办学水平,促进学院全面创新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四川电影电视学院长期坚持通过名人讲堂、专家莅临指导工作等方式汲取宝贵经验,为跨越式发展的崭新格局创造充分条件。9月5日,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杜伟教授莅临川影,以其对本科办学专家级的真知灼见,以诊断式的剖析方式,为川影带来了一场干货十足,对提升本科办学起到明确方向、长远布局及深化落实作用的经典讲座。学院院长罗共和、党委书记罗映光,副院长王潞明,党委副书记、学生处处长韩卡兰,教务处处长陈国英,教学督导翁如及各处系领导出席,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并聆听讲座。

                                   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教务处

      杜伟教授作为研究本科办学的专家带头人,在讲座中首先对川影的人才培养及社会服务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学院有着良好的社会美誉度,对学院的专业建设和美育教育有着十足的信心。

                                          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教务处 

      杜伟教授接着以对各大高校本科办学真实案例的深刻论道展开分析,结合教育部对高等教育的升级式新要求以及川影的特点,作了逻辑清晰、精辟入里的阐述。从把握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把握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新制度、指标解读、学院工作要点四个方面循序渐进,进行了详细讲解。

 

       在“把握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方面,杜伟教授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新要求使得高等教育从大国迈向强国的历史拐点,国家已把本科教育放在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他指出,新时代背景下,本科院校面临新任务,国家对部分地方普通高校提出了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要求大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思想政治工作等,以“评估和认证”为抓手,最终目标是力推和引导学校建设一流专业、一流本科、一流人才培养。


        在“把握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新制度”上,杜伟教授分析了保障制度顶层设计的“一平台、二支柱、三保证”的先进性,阐释了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这一目标的可行性。强调了高等教育办学的指导思想为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以“突出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为指引和出发点,强化办学合理定位、教学中心地位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并通过一系列指标体系阐述了本科办学“五个转变”的内涵,即办学定位实现向“应用型”转变,专业结构实现向“需求导向”转变,培养方案实现向“产出导向”转变,师资队伍实现向“双师型”转变,质量评价实现向“两个满意度(社会满意、学生满意)”转变。

 


      随后,杜伟教授从本科办学思路与领导作用、教师队伍、专业与课程建设、教学管理、质量监控等方面,结合川影实际情况,展开了全方位高精度的诊断剖析。其中特别强调了“以服务地方为主、以本科教育为主、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以教学为主”的方向要求。重点阐述了“产学研合作教育”的方法论,以及“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核心。并细化阐述了本科办学各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及落实方案,对学院工作进行了系统性的梳理和建议。

      最后,杜伟教授表示,学院要抓准新时代背景下的有利发展契机,在巩固已有办学成果及特色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条件、拥抱队伍、完善机制、优化管理,在党政领导、执政部门及各系的精诚团结和努力下,再创更大辉煌。为创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条:“十年·传媒人生从头越”新闻报道及评论成片大赛分享会精彩呈现
下一条:学院召开18-19学年第二学期第三周系主任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