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首页 >> 一流专业(课程) >> 建设措施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评选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0-27 [来源]: [浏览次数]:

校内各学院(系、部):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川教函〔2020〕458号)文件精神,学校特开展2020年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程类型

2020年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分为线下一流课程及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两类:

(一)线下一流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老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二、申报要求

(一)申报范围

我校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均可申报,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通识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训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

(二)申报条件

1.申报课程经过至少两个学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在多个方面具备实质性创新,有较大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2.课程负责人须为学校在职教师,且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3.原则上同一门课程不重复申报,同一位教师只能申报主持一门课程建设。

4.鼓励相关课程跨专业、跨学院或跨学科联合申报。

三、项目管理

(一)学校将组织有关专家,对课程的学术水平、内容质量、课程应用效果等进行综合评议,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统筹兼顾课程类别,择优遴选认定。

(二)对课程团队成员存在师德师风问题、学术不端问题、五年内出现过严重教学事故,课程内容存在思想性科学性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

(三)认定为校级一流的课程,均须继续建设与完善。学校将对课程建设运行情况持续进行督导和管理,对不符合要求的课程实施退出机制。

(四)立项建设经费根据《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教学与科研工作量计算暂行办法(2019.9.26版)》执行。

四、推荐程序

(一)请各教学单位做好校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的整体部署工作,认真研究学习《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附件1)、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附件2)等文件要求,积极组织教师申报。并对申报课程内容和教学活动进行全面核查,确保合法性、完整性和有效性。每单位推荐1-3门课程。

(二)材料准备:课程负责人填写《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附件3),并提交相关附件材料,申报书与纸质版附件材料一并按每门课程单独装订成册,一式两份,A4双面印制,左侧双钉。

(三)纸质版材料提交:各教学单位请将《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附件3)及相关附件装订册、《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附件4)盖章签字版纸质材料于2020年11月20日前报送至两校区教务处(贡院307室)。

(四)电子版材料提交:电子版材料及视频等以每门课程为单位压缩,教学单位于2020年11月20日前汇总后发送至教务处邮箱,每门课程压缩文件包名为“教学单位+课程名称+课程负责人+校级一流课程”、教学单位发送邮件名为“教学单位+校级一流课程”。逾期不予受理。


 联 系 人:王  灷:028-87516357(金牛校区)


 毛明静:028-88310507(安仁校区)


 电子邮箱:sfujwc@163.com


附件:(点击下载全部附件

1.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

2.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

3.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2020年)

4.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2020年)

上一条: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通知